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西北小牛”

 2020/06/12/ 16:5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韩县银 罗 艳

“西北小牛”

  记者 杨丽君 韩县银 罗 艳

  “你好,我是小牛,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宕昌的中药材——羌活,它的功效主要是治疗风寒感冒……”

  在今日头条三农领域短视频,网名叫“西北小牛”的作者,其作品围绕家乡的风土人情,真实地记录着家乡地道药材的种植、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吸引了不少“铁粉”关注。

  “西北小牛”本名叫牛谢忠,是宕昌县哈达铺镇牛家村90后农民。他做过水泥零售生意,也在家门口打过零工,但只能维持基本的养家糊口。

  2018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牛谢忠的一个安徽网友说,听说陇南发展电商的环境很好,何不考虑通过短视频带货,网销宕昌当地的优质中药材?

  朋友的建议,激发了牛谢忠的信心。但因为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对电商的认知仅仅是在淘宝上买东西。

  “从注册账号到视频策划、拍摄,再到剪辑、上传,自己一点都不懂。好不容易上传一个视频,发布的视频点击量和关注量也不高,基本属于无收入状态,家人也不支持。”牛谢忠说起了当初做自媒体起步阶段的艰难。

  面对困难,牛谢忠并没有打退堂鼓,每当遇到问题,就请教身边做电商较早的朋友,慢慢地各个环节就摸透了。

  牛谢忠还记得第一个较为满意的视频,敏锐的他感觉到杀年猪的题材应该会受到网友欢迎,于是认真地将整个过程拍摄并剪辑上传,播放量达到7万多,涨粉100多人,这让他增添了不少信心。

  而最让他激动的是去年8月中旬上传的一个视频,播放量达到70多万次,粉丝也涨了1万多,为他带来了不少的客户。“自己家的药材不够卖,就把左邻右舍的全拿过来一起卖,这样大家都能赚一点。”牛谢忠说。

  “慢慢开始卖货了,增加了收入,家里人也看到了希望。”牛谢忠渐渐摸到了“门道”,开始熟练地使用PR、剪映等剪辑软件,妻子赵玉红也在他的影响下,成了拍摄视频的最佳搭档,他们把大黄等中药材的种植加工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吸引了大量网友围观购买。

  2019年,牛谢忠通过短视频线上销售中药材60多万元,净赚5万多元。今年疫情过后,每天都有二三十单黄芪、当归等中药材订单,一天能卖2000多元,净收入200多元。

  除了中药材,牛谢忠还拍摄了一些日常生活的新鲜事,这也为他积聚了大量的人气。截至目前,“西北小牛”已发布文章847条,收获了3.3万名粉丝和5.3万个赞。

  通过发展短视频电商,他不仅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也让村里群众的中药材不愁卖。邻居赵长鹏高兴地说:“价钱合理,信用也好,还可以在这儿打工挣钱。”

  如今,牛谢忠家成了村上快递固定送货取货点,也是乡亲们打听中药材网上价格的小窗口,在短短几个小时的采访期间,来他家取快递、寄快递和聊电商的村民络绎不绝。

  “电商是年轻人创业的好项目,只要坚持努力,肯定会有好的收获。”牛谢忠期待,陇南更多的年轻人都能加入这个行业,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