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赵干干的幸福新生活

 2020/11/26/ 09:1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 艳

赵干干的幸福新生活

  记者 罗 艳

  立冬后,海拔2000多米的巍巍大山已褪去了金黄。山下白龙江畔,一栋红白相间的藏族风情小楼里,主人赵干干向记者盘点起了他的幸福新生活……

  “搬了新家,孩子都已经上学,出去打工挣了5万多元钱,回家后从事装修挣了10余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微笑着,幸福与满足写在脸上。

  30岁的赵干干,是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搬迁的贫困户。他此前生活的坪垭藏族乡崇山子村,是全乡最贫困的村子。“高山路陡土地薄,广种薄收生产难;辛辛苦苦忙到头,多数粮草喂牲畜;要想修房谋发展,还得外出卖劳力。”这首流传的民谣,真实反映了以前崇山子村的生活状况。

  十几岁时,赵干干开始外出打工,年少的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担。后来,他跟着村里人去了新疆,从事架子工的工作,每个月能挣5000多元,每年务工4个月。

  2018年,得知全村要搬迁到山下的消息后,赵干干决定回乡学习装修技术,给村民装修新房。回乡后,赵干干跟着同村的一位老师傅学习装修技术,再加上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他开始了装修装饰创业之路。

  如今,赵干干一家7口,居住在140平方米的三层独栋楼房里,水电网全通,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赵干干凭着一手好装修技术,以藏式风格把家里装修得绚丽多彩、古朴精致。

  由于口碑好,现在邻乡的村民也会找赵干干做事,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便和村里人合作,一起挣钱。“以前,我有困难时,很多人都帮助过我,如今生活好了、有能力了,我也要像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

  搬下山,孩子有学上,住房安全、交通便利、生活有保障,再也不用过人背马驮的生活了。

  赵干干回忆说,2010年正月初一半夜12点多,他的母亲赵苟代急性胆囊炎发作,他们一家人当时都急坏了。没有通村公路,没有通行车辆,他叫上村里的十几个年轻人,顶着寒风,踩着坑坑洼洼的土石路,背着母亲,走了4个多小时,才到两水的白林医院……“现如今,医院就在家门口,每年还有很多外面来的专家进行义诊,看病方便多了。”

  问起孩子的教育情况时,赵干干指着满墙的奖状骄傲地说:“这是大女儿的奖状,这是老二的……三个孩子的学习都特别好,我没读过书,一定得让孩子们上大学。”

  走出赵干干家,记者看到,在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点,老人们悠闲地晒着太阳,小孩欢快地荡着秋千,妇女们专心地刺绣……一幅美好和谐的生活画卷。

  而今迈步从头越。像赵干干一样,从2018年开始,武都区符合搬迁条件的坪垭藏族乡8个村1236户5731人,通过整乡易地搬迁摆脱贫困,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眼前这个底气十足的男子,已经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成功脱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