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2020/11/27/ 08:50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焦小菊

武都: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通讯员 焦小菊

  近年来,武都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为广大贫困群众开出了一剂“脱贫良方”。

  初冬时节,走进隆兴镇四方村百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片的羌活、党参映入眼帘。上午十点,贫困户孙根社就忙着去自己的地里采挖羌活和党参。他告诉笔者,这几年自己家里种植中药材的收入要比他以前在外务工时的收入高很多。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我感觉这几年在家种中药材经济效益非常好,一个月下来平均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这样我不但可以照料家里,还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我感觉非常好”。孙根社说。

  今年以来,隆兴镇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带领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中药材交售于加工企业,将“种植户”与“合作社”紧密结合在产业链上。不仅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也让中药材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隆兴镇四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忠庆告诉笔者:“现在正是采挖中药材的黄金时间,自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吸收十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收入。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改良土壤,使产量有所增加,并采用精深加工后,向外推广,使贫困户得到更多的收益,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武都区把中药材产业列为四大区域优势产业之一,在主产当归、党参、大黄、黄芪的高寒阴湿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展中药材20.5万亩,发展中药材加工企业120多家,2020年全区中药材预计产量3000万公斤,年加工销售中药材鲜货2200万公斤,产值达3.3亿元,中药材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