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幸福生活,从新家园起航——西和县姜席镇姜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暖心故事

 2021/01/07/ 14:4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美乐 靳淑敏 马丽红

幸福生活,从新家园起航

——西和县姜席镇姜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暖心故事

  陇南日报记者 张美乐 靳淑敏 马丽红

  寒冬时节,走进西和县姜席镇姜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古香古色的秦汉风格民居、一条条整洁干净的巷道和宽阔的休闲娱乐广场,家家户户悬挂大红灯笼,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

  近年来,西和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多方施策,因地制宜,让一个个扶贫搬迁项目得到有效落实,让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乡村群众改善了生存环境,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姜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便是西和县首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8年冬,姜川村整村169户817人全部搬离有泥石流隐患的半山腰,顺利入住新居。

  如今,姜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全力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新家,从“穷窝”到“福窝”!

  “之前,我们村后的山体有泥石流隐患,再加上村上好多人家的房子都年份久了,每逢下雨天住得胆战心惊!现在,从那个穷窝里搬出来,真的是做梦也想不到,房子质量好,出门就是广场水泥路,生活变化真是太大了!搬进‘福窝’了!”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姜川村村民姜入云感慨万分,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一间间挂在大山褶皱里的土坯房低矮破旧,全村交通不便看病难、道路崎岖上学难、山高坡陡产业起步难、生态脆弱改善生存环境难……这是搬迁之前姜川村的真实写照。

  当“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一方水土承载不了一方人”时,对于彼时的姜川村人来说,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他们一辈子的梦想。

  经过多方实践证明,惟有搬迁才是破难解困的根本出路。

  规划、建设、动员、搬迁……2016年起,上百名扶贫干部和姜川村群众一起,全面展开一场搬迁攻坚战。付出终有回报,2019年9月,姜川村全面完成了整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山上的苦日子真把人过怕了,以前全家收入来源只能靠种庄稼,一年下来收入也只有1万多元,勉强维持家用。”村民李润英原来住的房子是60年前修的土砖房,在2008年地震之后,就被定为危房。

  无奈家中两个孩子尚且年幼,她跟丈夫只能在家务农维持生活,有时候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能力再去修房,直到赶上全村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圆了她们全家的“安居梦”。

  “我们家现在既安全又宽敞明亮,自来水也有了,啥都方便了,心里无比的踏实。”李润英感慨地说。

  一户人的搬迁,是生活的改变。整村搬迁,是让发展更加平衡,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注脚。

  扶上马,致富路上送一程!

  走进姜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座座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结满枝桠的辣椒、西红柿等长势喜人,负责各自管理区域的群众正忙着采摘蔬菜,装箱待运。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让姜川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五座连栋大棚的建立,让姜川村55户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以及周边其他村群众解决了搬迁后的后顾之忧。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没有产业发展作支撑,易地扶贫搬迁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为了让搬迁群众持续增收有门路,在县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2020年3月,姜川村积极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资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修建了设施蔬菜连栋大棚,并于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姜席镇党建办主任白亮告诉记者,蔬菜连栋大棚是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当年见效,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而且给全村每个贫困户建了专门的务工区。

  目前,基地共种植辣椒11.53亩2万株,培育食用菌15.63亩12万棒,其他蔬菜11.85亩。

  “一号大棚种的是美人椒,二号大棚种的是大黄瓜、小乳瓜、茄子、西红柿、彩椒,其余三座大棚种的是香菇和蘑菇。最近,辣椒收益很不错,一株能摘5至10斤辣椒,目前已销售了6万斤,价格最好时一斤卖到了5元钱。”姜川村支部书记姜旭高说,除了给本地批发市场供应外,还销往天水、西安等周边城市。

  “以前,村里人买菜需要步行半小时到镇上才能买到,回来的时候手里要提好多菜,非常吃力。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既方便又实惠。”李山村姜桂兰说。

  稳得住,让群众安身又暖心!

  “我在基地主要负责管护3号大棚,每月收入3000多元,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比以前种地、干泥瓦工好多了。”村民姜九亮说。

  “我们与贫困户分红采取五五分成的原则,将50%纯利润对享受分红的92户贫困群众进行效益分红,同时将基地收益的50%按照6%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资金。”白亮说。

  由于身体原因,村民姜双实没办法下地干重活,村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便聘用他为村里的保洁员,他的妻子也在蔬菜大棚里务工。2019年,在惠农政策的支持下,他家在地里栽上了花椒树,如今他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因为腿不好,村里介绍我到蔬菜大棚务工,现在不仅住进了有自来水的房子,生活更加方便,而且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生活有了奔头。”村民姜改成说。

  据了解,今年姜川村蔬菜基地预计纯收入98.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积累3.2万元,人均分红1300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蔬菜基地还积极吸纳固定务工人员40人,季节性务工人员2400人次,受益的92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计划做好蔬菜同城配送,更加方便周边居民,同时发展辣椒育苗,香菇加工车间,降低成本,扩大种植规模。此外,积极学习外面企业的先进经验,结合村情实际,打造姜川村品牌,助力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白亮说。

  挪穷窝、拔穷根、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一张充满希望的决战图,在姜川大地铺开后,一个个富民产业在安置点遍地开花。

  姜川村的搬迁群众开启了幸福新生活,阔步迈上通往小康的康庄大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