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致富路上的“领头牛”

 2021/01/14/ 09:2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王坤 海秀芳

致富路上的“领头牛”

  陇南日报记者 王 坤 海秀芳

  西和县石堡镇刘庄村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老板”曾辉看着牛舍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笑得合不拢嘴。

  近日,记者在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6间牛舍整齐地排列,每间牛舍内都饲养着几十头品种不同的牛,有的站着,有的卧着,嘴里反刍着食物,不时发出“哞哞”声,养殖人员清理着槽里的草料残渣……

  “我们养殖的西门塔尔、比利时蓝、夏洛莱等品种的肉牛畅销全国各地,尤其在重庆、四川、广东等地销售得特别好,2020年累计卖出肉牛和种牛近200头,销售额达到了400多万元,目前存栏170多头。”曾辉笑着告诉记者。

  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5月,占地面积43亩,其中场房面积4200多平方米,是西和县发展较早、规模较大的肉牛养殖基地。除了从事畜牧养殖,该合作社还从事林果种植、中药材种植、加工营销及技术服务等业务。

  “牛老板”曾辉已经在养殖行业干了10余年,在成立合作社之前,他所创办的养殖场发展得挺不错。曾辉告诉记者,当初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曾辉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承接了政府扶贫配股资金100万元,带动贫困户107户,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代种代养等方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该合作社推出了“零风险肉牛代养”模式,引入贫困户的肉牛以后,通过“四统一、一保险”的养殖方式,保证肉牛品质,提高肉牛存栏量,让贫困户真正做到了稳赚不赔。不仅如此,合作社通过“粮改饲”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青贮玉米、高粱等农作物订单种植,并保价收购。

  “将玉米青贮成饲料,不仅极大地减少了养殖成本,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传统种植方式,让农户们走上了一条致富增收之道。”曾辉说,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建立了“土地流转+就近就业”的带贫开发长效机制,目前共流转农户土地1200亩,吸收长期务工人员10多人。

  “我在合作社里的主要工作是喂牛,一个月工资2500元。家里种了些庄稼,儿子在外地打工,一年下来家里总收入3万多元。”刘庄村村民王卷书曾经因为缺乏劳动力而成为贫困户。2020年是他在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的第四个年头,也是他家摘掉贫困帽子的一年。

  曾辉告诉记者,截至去年9月,合作社共发放工人工资20多万元,为配股贫困户分红8万元,发展代种代养农户57户。“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不断提高带贫致富能力,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曾辉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