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回乡创业 “拼”出电商致富路

 2021/01/27/ 15:2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艳

回乡创业 “拼”出电商致富路

  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部手机,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路”,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新农具”。

  “直播间的朋友们,我推荐的富士苹果是我们县的特产,脆甜可口,绿色健康,大家赶快下单吧……”近日,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映和他的妻子李方用手机直播销售富士苹果。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卖出近200件苹果。

  当下,虽然不是销售旺季,但礼当家淘宝网店生意依旧红火。自2016年开业以来,这家网店为村民代购冰箱、洗衣机、服装等日用品,网上销售苹果、中药材、土蜂蜜及土鸡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已成为当地村民网上代购日用品和销售土特产品的重要平台。

  陇南日报记者 罗艳

  因为电商,他们踏上了回乡路

  礼县山区水源充足、光照充分、昼夜温差大,被誉为全国苹果最佳产区之一。但果农东奔西跑折腾一年,兜里却不见多少收入,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随着全市电子商务迅速发展,2016年,赵映夫妇选择回乡创业,从一贫如洗到年收入过百万,在他们的带领下,当地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作为新一代果农的小两口,他们一改过去果农只能坐等客商上门的销售方式,通过电商,第一年就把自己家和亲戚家的苹果销售一空。第二年他们又将乡邻的苹果卖出3万单,并注册了“礼当家”商标。

  “2017年,我们成立了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了自己的礼盒包装箱。同时,又在品质上严格把控,在消费者的心里树立了礼县苹果品质优的良好形象。”赵映说。

  2018年冻害,礼县苹果大幅减产,赵映家的苹果11月底就卖空了。于是他们在礼县寻找其他农产品,比如二土村的祖传工艺纯手工空心挂面,固城山顶的散养土鸡蛋、石磨面粉等产品在网上销售。

  可喜的是,经过几年努力,他们的订单和客户越来越多,去年,他们把自家库存苹果全部售完后,还帮本村两户因疫情没法摆摊的村民销售了1万多斤苹果。

  如今,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在淘宝、天猫、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平台开设店铺8家,其中天猫“礼县苹果官方旗舰店”是政府授权在天猫开设的官方店铺。

  承接电商服务,带动村民创业

  寒冬的清晨,走进礼当家苹果分拣车间,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一个个新鲜的苹果在流水线上,不一会便完成了分拣、装箱。

  “我在这里干的工作主要是给苹果装箱,按照每箱2层、12个一层的规格装,每装一箱挣1元钱。”永兴镇捷地村62岁的王大娘说,这活不累人,她一天能挣七八十元。

  现在,在公司里打零工的有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的妇女,也有生活困难的村民,常年在公司上班的就有15人,最低工资也有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公司与18户贫困户达成长期收购协议,在高于市场价0.2元一斤的基础上采购苹果26万斤。与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供应端合作企业60余家,采购苹果4000多万斤,间接带动贫困户200余户。

  产品越卖越好,公司开始承接捷地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工作任务,借助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力量,组织村民参加村级夜校、乡级集训、县级特训等电商培训,累计开展培训200多人次。此外,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为村民提供摄影、店铺注册、网络营销等电商创业服务,带动本村发展电商企业6家,微商160多人,引导各电商主体参与电商脱贫,有效助推捷地村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引进先进设备,树立品牌标杆

  “新农人,新思维,新方法”这是礼当家的座右铭。

  为了进一步提升礼县苹果品牌影响力,提高果品标准化程度,增加产品附加值,优化供应链品质,2020年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点扶贫办的帮扶下,礼当家采购引进了绿萌“呵福”式智能苹果分选线。

  据了解,该设备通过电子称重、图像识别、红外光谱分析等科技手段,对果品着色、形状、大小、瑕疵等外在品质进行筛选分级。同时对果品的成熟度、糖酸度、褐变、霉心等内部品质也进行科学精准检测,筛选出不同等级的果品。

  “智能选果线的投产使用不但保障了果品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标志着礼县苹果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来临。”礼县电商中心主任石建英说。

  2021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心选X农场”小二到礼当家进行实地考察,对礼当家苹果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表示肯定,并现场初步签订50万单采购协议。

  2020年,礼县苹果成为阿里巴巴重点扶贫产品,从苹果开始采摘到后期销售,阿里巴巴先后组织数字农业、天猫超市、盒马生鲜、飞猪等采购部门到礼县进行大规模线下采购,同时为礼县天猫商家对接聚划算、百亿补贴、公益直播等线上活动,短短3个多月销售额突破4000余万元。

  谈及下一步打算,赵映告诉记者,他们将以加工为核心,延长苹果及其他农特产品的产业链,提高产业化、标准化的要求,实现一户带万户、一业带多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