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擦亮城市“容颜” 传递文明“温度” ——礼县开展“百日行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21/09/27/ 11:2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 坤 见习记者 王 康

  记者 王 坤

  见习记者 王 康

  “环境整洁了、道路干净了、空气清新了,心情也舒畅了。”近日,在礼县的各个街头、广场公园和社区都能听到群众这样的感叹。

  的确,行走在礼县这座美丽小城,干净、整洁、有序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为全面巩固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和全域无垃圾工作成效,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面貌,近日,礼县决定利用3个多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

  于是,一场由礼县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式拉开帷幕。

  擦亮城市建设“金名片”

  “多年来,礼县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工作,为此倾注了大量心力,付出了不懈努力,形成了‘一城六区’的功能布局,建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城市建设项目,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的城市发展路子,城市建设成了礼县的一张‘金名片’。”礼县副县长马玲介绍道。

  特别是进入脱贫攻坚期后,礼县城市建设工作持续稳步发展,城区规划面积扩大到了17.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逐年提高,城区常住人口达到7.8万余人,并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卫生县城”。

  近年来,随着礼县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城区人口增加,城市建设和管理中一些问题逐渐凸显,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势在必行。

  “我们将通过深入开展‘百日行动’,实现城区市政设施健全完善、市场管理规范有序、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卫生死角全面清除、公路沿线整洁美观、河道河域畅通无垃圾的治理目标,进一步擦亮城市建设的‘金名片’。”马玲说。

  多方联动齐发力,环境治理出实效

  “自‘百日行动’启动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人员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大排查,清理死角、盲区,美化小区环境,为居民创造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礼县顺鑫家园小区物业负责人马力说。

  礼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韩文彦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这次行动取得实效,礼县召开了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启动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对环境卫生及建设管理秩序等方面集中整治的重点任务划分了7个领域14个方面,涉及到责任单位、配合单位26个,每项工作靠实到县级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每项责任分工很具体、明确。

  在城区街道,记者看到,环卫、交警、工商等部门正在联合执法。

  “我们从9月11日起,积极响应号召,在主管单位的领导下加大了城区街道、广场、人行道等区域的清扫作业力度,对城区小广告和城中村死角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并增加了城区生活垃圾收运频率。”陇南天天环保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周送宁说。

  礼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长刘文辉说,“连日来,我们集中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占道停车、影响交通秩序等行为,并联合环卫等部门对道路两侧的堆积物进行了清理,全力确保‘百日行动’目标如期实现。”

  礼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靖告诉记者,在“百日行动”中,礼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城区流动摊贩、外立面广告位、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与城区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项目建设单位、住宅小区、个体工商户和居民住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环境更美了,群众更满意

  截至目前,礼县在“百日行动”中,共清除非法小广告3000余处,清理陈年垃圾29吨,治理建筑垃圾堆放点3处,发放“门前三包”违约提示单1500余张;查处占道经营等行为2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22处,清理乱堆乱放杂物10余吨;更换道路围栏150米,维护维修市政路灯45盏,维修破损路面68平方米,清理河道河域垃圾3吨……

  通过综合整治,礼县的城市颜值不断提高,城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环卫工人侯慈说,“看着城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再辛苦也值了。”

  “‘百日行动’是一件实事好事,不仅扮靓了城市面貌,也将文明新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给了大家。”

  “城市环境变得更加洁净美丽了,生活在这座小城我们幸福感、获得感满满的。”

  “城市是全体市民共同的家,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需要我们共同参与。”

  ……

  采访过程中,群众纷纷表示。

  目前,礼县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正在有序开展之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