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甘肃康县:把政治体检全面到落实到“疫”线

 2021/11/02/ 1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期以来,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康县闻“疫”而战,各级党组织及时发出战“疫”动员令,广大党员干部立下战“疫”军令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把政治体检全面落实到“疫”线。

  摁住“疫情蔓延”的暂停键

  随着寻找兰州市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刘某在康县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轨迹的紧急通告,这座镶嵌在秦巴山区的风情小城的疫情防控形势突然变得紧张起来。

  康县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书怀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县长候选人杨满红带领纪检、组织、卫健、公安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对进入县城的主要卡点、县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和县级集中隔离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把具体职责任务压实到责任单位“一把手”头上,凝聚成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把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康县县委书记张书怀说。

  10月21日,康县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暂停康县辖区内集体聚餐活动的通知》(康疫防组办发〔2021〕193号),按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原则,全县餐饮服务单位一律取消举办宴席和聚会餐饮活动,全面关停乡镇村(社区)集市、门店等设施,彻底阻断疫情“口口相传”的路径。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康县城关镇党委主动担起城安全职责,三个社区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全面封锁城区楼栋单元,在城区主要楼栋小区设立20个核酸检测点、133个疫情防控值勤点,县直机关单位368名党员干部志愿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0月31日上午,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单位青岛李沧区援助康县价值60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越过千山万水满载祝福落地康县,其中包括198箱泡腾消毒片、36000只医用外科口罩、20箱医用隔离鞋套、80箱医用防护衣和150箱护目镜,充分体现了青岛李沧区人民对康县的热爱和关心。

  康县社会各界万众一心,齐心协力用爱和责任摁住“疫情传播”的暂停键。

  敲击“疫情防控”的升温键

  “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冲在一线,主动作为。”康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晶在城关镇西街社区组工干部疫情防控值班检测点上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性宗旨,在疫情防控中全面落实政治体检,必须向全县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考卷。”

  凌晨5点半,康县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上已经排成长龙,一宿没合眼的医护人员还在认真地收费、打单、查票、采样……据悉,这已经是全县重点人群第三轮核酸检测。

  “从15号开始到现在,我一天都没休息,因为医院人手紧张,大家都是连轴转。”正在一丝不苟地给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打印发票的医护人员刘小娟说,“有的同事更辛苦,在医院上班的同时,随时还要准备下乡或者到城区核酸检测值班点上帮忙采样,但是再苦也没人喊累。”

  阳坝镇约占康县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与陕西宁强和四川广元插花接壤,有3条进入康县的省级主干道。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责任异常艰巨。

  “由我和镇长、人大主席各带一组,分别把守一个路口,按照‘不漏一车、不落一人’的原则,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进行扫码登记、检测和跟踪监管,确保把疫情携带者拒之门外,替党和组织守好康县的南大门。”康县阳坝镇党委书记雍维艺说。

  各乡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把“六再”行动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对标省纪委监委“八个严禁”和县纪委监委“九个必须”纪律要求,紧盯“六个一样”标准,以“四擦两清”为抓手,着力做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确保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护墙。

  康县迷坝乡党委副书记袁义飞说:“我们要始终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让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让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一线,号召社会各界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稳住“疫线物资”的供需链

  “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多个工作组,进入城区各大超市和商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物价检查、巡查和提醒告诫,在保障防护物资市场供应的同时,规范市场价格行为……”

  按照人与人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顾客戴着口罩排成长队,正在有秩序地进行入口登记、测温、验码、消毒……

  “作为全县最大的综合超市,我们店米面粮油和水果肉蛋蔬菜供应及时,全部满足,请大家安心选购,不要恐慌。”康县家家乐超市负责人刘丹一边指导店员上货一边说。

  连日阴雨,天气骤冷。疫情防控形势更不容乐观,康县草根爱心志愿者协会携手众口宴饭店爱心人士孙立梅为城区双水磨、峡口、孙家院和斜崖等进疫情防控值班点的公安民警和县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务人员送去热气腾腾的“爱心夜宵”,用小小的爱心和善行谱写了勤劳善良的康县人民团结互助、同心抗疫的雄壮赞歌。

  康县人民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医师,精心煎煮新冠肺炎预防中药制剂——岐黄避瘟汤,给门诊大楼、住院部病房和县集中隔离点等场所的医务人员、住院人员及陪护家属足量免费提供,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全县范围内各个疫情防控检测采点上,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冒着严寒,各司其职,认真地对往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测和跟踪管理,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搬到疫情防控一线,用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全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提供了坚强的职责保障。

  “面对疫情防控的重任,我们融媒体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及时为广大居民发布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和应知应会常识,教育引导居民科学理性地与疫情作斗争。”康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冯丽蓉告诉笔者,“疫情终将过去,幸福定会到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魔,迎来一个幸福安康、花满康城的春天。”(李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