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年过花甲刘小利:我是村医 不到最后我不愿撤离

 2020/02/06/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凤琴 王玉娟

年过花甲刘小利:我是村医 不到最后我不愿撤离

  每日甘肃网2月6日两当讯   2020年春节,一个特殊的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都在紧张和不安中度过。然而,就在我们居家隔离时,有这样一群人,逆向而行,他们奔走在村寨,穿越在山间,他们甘于奉献,尽职尽责,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他们就是一群平凡而又可敬的乡村医生。

  农历腊月二十六下午,两当县杨店镇豆坪村村医刘小利,也和大家一样回到自己一年也能数得清的两当县城关镇家中,正准备和站儿巷村医的妻子团聚,忙碌过年的准备,突然接到杨店中心卫生院王院长的电话:“老刘,有一个艰巨的任务要你立刻返回单位,和我们大家一起开展工作”。

  “我已经从电视新闻上看到了,是不是关于今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事情?如果是这件大事,我义不容辞!”

  当夜,花甲之年的老刘便趁着月色,披着寒霜第一时间赶往让他牵肠挂肚的村庄,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农历大年三十,正是大家团聚过年的时刻,精神抖擞的刘大夫,走村入户防疫战疫工作开始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的身影便奔忙在村里泥泞的道路上,进入“重点户”,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拿上温度计和两当县返乡人员摸排登记表,开始他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刘小利管辖着豆坪村五个生产小组,他要逐组进行摸排返乡人员,由于村民们都在家里居家隔离,刘大夫要每天早、晚上门测体温,并一一嘱咐,出门戴口罩,到家多洗手,无事少出门。“体温正常,但还是要戴好口罩,不要随意外出,如果哪里感觉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和我联系!”刘小利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并再三叮嘱注意事项。

  “刘大夫是个热心人,处处都在为我们着想,我们村能有他这样的医生,真的是我们豆坪村老百姓的福气。”村民们感激地说到 。

  刘小利不仅白天天忙着给返乡务工人员测量体温及健康知识宣教,晚上还得熬夜整理疫情资料。然而,年过花甲的他由于连日高强度工作,累到咯血,被当晚值夜班到豆坪村检查疫情工作的王院长发现,连夜送往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进行诊治。

  躺在病床上的刘大夫,仍然心系豆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刘大夫安危的同事打电话询问刘大夫的病情时,电话那头颤颤巍巍的刘大夫,细弱的声音:“小赵,我的摸排工作还未完成,左佳的隔离才4天,劳烦你帮我继续下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刘小利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奋斗。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们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才会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李凤琴 王玉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