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区:“四项措施”推动社区“大党委”建设

 2020/04/22/ 1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解决社区党组织条块分割、服务资源分散、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武都区城关镇通过“组织联建、机制联用、党员联管、服务联做”四项措施积极推动社区“大党委”建设,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联建。广泛吸纳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居民党员代表、党员民警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建立以社区党建工作为基础,以驻区单位党建工作为依托,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共建协作机制为关键,实现社区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推动党组织设置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发展。

  机制联用。在社区党组织的召集下,定期召开“大党委”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建设和驻区单位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实现党建共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建立“双诺双述双评”机制,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承诺书,年底组织召开“双诺双述双评”会议,双方分别述职、双向打分、互相评议。构建党领导下的城市综合治理新机制。

  党员联管。实行区域化管理,推行以在册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协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管理制度,社区党员和驻区单位党员共同过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有效激发社区党建工作活力,拓展党建工作服务领域,实行项目化推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服务联做。推行服务资源联用,按照“区域统筹、集约共享”原则,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驻区单位活动场所资源,统一调配社区和驻区单位工作人员,实现区域资源的社会化和效益最大化。推行社区事务联动,借助社区“大党委”平台,社区和驻区单位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化解纠纷、环境治理等工作,共同履行作为社区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义务。

  通过前一段时间扎实的准备工作,目前城关镇已建成中山街、北山、南桥、城关新村、清水沟、梁园、教场等7个社区“大党委”,其余社区也在积极筹备过程中,预计在4月底将在13个城市社区完成社区“大党委”全覆盖。 (通讯员 李腊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