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挂单销号”干部“把工作放心上”

 2021/02/08/ 15:4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挂单销号”干部“把工作放心上”

  两当县杨店镇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推出“挂单销号”工作机制,通过过程跟踪,进度督查、量化评比等方式传递压力,激励责任主体你追我赶、互比互赛,提升了工作效能,锻炼乡村两级干部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陇南日报记者 杨丽君

  “各村坚持日报告制度”“禁止社火、庙会、联欢等聚集性活动”“镇村两级和镇直单位干部带头在两过节”“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两当县杨店镇量化责任,细化任务,明确了2月份的疫情防控任务清单。

  “明确了刚性指标、方法措施和预期目标,确保工作件件有落实,效率明显提升。”负责疫情防控这项工作的责任人左晓金说。

  这便是杨店镇正在开展的“挂单销号”工作法。杨店镇党委书记朱晓凯介绍,在具体的执行中,实行周一“建单”,明确工作任务;周五“查单”,督查工作进度;月底“验单”,核验工作成效。

  不仅是疫情防控,记者近日在杨店镇采访时了解到,以2月为例,该镇针对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意识形态21个方面包括55项具体工作,建立了“任务清单库”。

  为更好地接受大家监督,这些任务清单统一上墙公示,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并且安排得非常具体,包括“引导群众至少备足一个月的口罩”“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河”等。

  “任务出现立即挂号,办理完毕及时销号,工作不销一直留号,这种工作方式督促乡村两级干部必须时时‘把工作放心上’。”朱晓凯说,每项工作需及时办理、按时解决,方可“销号”。

  为确保“挂单销号”落到实处,杨店镇根据每周“查单”情况,确定月底“验单”等次,将“验单”结果作为村干部“月考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定等次的依据。一旦延迟“销号”,或迟迟未能“销号”,对相关的干部或村将视情况实施重点管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过去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怎么解决,没有细化的规定。”杨店镇电商扶贫工作负责人王庆田说,如今问题被“挂单”,便意味着被大家“盯着”,解决快不快,处理得好不好,全都展示在大家面前,督促早日办结销号。

  “挂单销号”让工作推动“阳光化”,不仅表现在办理结果,也贯穿了从发现到办理的整个过程。朱晓凯说,这样有助于实现各项工作考核由定性走向定量,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