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魔芋为扶贫添“魔力”

 2019/03/25/ 15:41 来源:陇南日报
魔芋为扶贫添“魔力”

  成县黄渚镇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人在包装魔芋产品。本报记者 李 董 摄

  本报记者 王 芳 李 董

  现在,成县黄渚镇吴湾村的马爱莲也成了一名“上班族”,每天按时按点到离家不远的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上班。

  “我2014年就到合作社上班了,那时候主要是在地里干活,去年合作社新建了生产线,就被调过来了。”在合作社生产车间,身着蓝色工作服的马爱莲麻利地将加工成条状的鲜魔芋称重、装袋。

  “前几天刚发了1500元的工资。”马爱莲笑着说,由于生产线刚刚投运,第一个月是培训期,所以只发了基本工资。“够花了,贴补家用完全没问题。”

  马爱莲上班的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魔芋种植、种芋繁殖、初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

  “黄渚一直有种植魔芋的传统,但当地群众都是‘小打小闹’,只是在房前屋后自己种一些,仅供自己吃,没有把它当成挣钱的产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小平说,由于这里的气候和环境,所产的魔芋葡甘聚糖含量非常高,很受客户喜欢。

  “你看,刚刚有客户在网上订购了15件新鲜魔芋。”罗小平难掩内心的喜悦,在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他当日的第一笔订单。

  “现在魔芋市场的需求量很大,2017年我们的鲜魔芋每天能卖到20吨左右。”罗小平说,除了卖鲜魔芋之外,他们还向云南、四川等地销售魔芋种子。

  目前,合作社在黄渚镇麻石村、吴湾村、柏湾村等地建成了1000余亩的种植基地。

  “2017年以来,我们合作社积极推行‘订单模式’,在鸡峰、沙坝、宋坪等气候条件适宜的乡镇推广魔芋种植,并通过对资金不足的农户先行赊欠魔芋种子,以‘赊欠经营’的形式引导鼓励农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罗小平介绍说。

  同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入股、务工、土地流转、引导种植4种带贫模式,累计帮扶带动200多户群众共同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吸纳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21名残疾人在合作社务工,有效拓宽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

  据介绍,2018年合作社销售额达到480万元。“这只是我们卖种子的钱,去年产的鲜魔芋我们进行了储备,打算自己加工生产。”罗小平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新建了两条鲜魔芋凝胶食品、休闲食品生产线,实现了由售卖魔芋原产品到深加工的华丽转身。

  “现在生产线刚刚投入运营一个月。”罗小平说,生产的产品才销售了十多天就收入了十万余元。“销路是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就愁货不够。”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罗小平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魔芋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带动贫困户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